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历经非典和新冠的老北京,给你说说“非常时期饮食上的宜和忌”

2020-03-04 09:03:14  来源: 阅读:1

年初武汉爆发的疫情持续到了今天,虽说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有所好转,但是还未找到解决疫情的方法。相信不久之后,在我国科研人员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一定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自从疫情爆发,专家就做出了很多建议,比如不要出门,戴口罩等等都是对疫情百利而无一害的行为。当年的非典型肺炎也是如此,今天我们来聊聊往事,聊聊当年的非典期间大家都是怎么合理饮食,在哪些方面我们今天也要值得注意的地方。

当年非典时,有专家针对非典提出了一系列有关饮食的注意事项。在人们经过尝试之后,发现确实有一定的功效。第一,宜吃高热量的食物。由于肺炎发生在肺部,无论是自身细胞与病毒对抗,还是病毒在人体内繁殖都需要大量的能量。吃高热量的食物可以给人体补充足够的能量,以至于身体不被拖垮。第二,宜吃高维生素的食物。人体细胞在各种时候都需要一定的维生素,当人在生病时,所需的维生素摄入的量会更大。所以要摄入高维生素类食物。第三,宜吃高蛋白质的食物。各类抗体需要氨基酸组成,而氨基酸又需要靠蛋白质的分解才能获得。所以补充好蛋白质才能有足够的抗体对付病毒。比如,西红柿,其富有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对于病毒清除具有重要的意义。青椒,维生素含量高,可以增强体质。鱼肉,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具有营养物质价值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既然有饮食的适宜,当然也有饮食的禁忌。第一,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不易消化吸收,不利于疾病的恢复。第二,酒精类的饮料。酒精会毒害细胞,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想要对付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自身的免疫力,除了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十分重要的。也可以借助外界的力量来辅助治疗或抵抗疾病。例如食疗,食疗可以借助食材的各种特性相互配合,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但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制作起来比较繁琐。所以如果没有时间去制作的人也可以试试市面上的一些调理身子的养生饮品。例如恩济堂秋梨膏,秋梨膏的主要成分梨子对于肺炎的治疗与恢复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这是当年经历了非典的一位老北京人所说的。恩济堂秋梨膏自康熙年间被太医刘恩济带出皇宫后就一直造福一方,很多老百姓都被这款秋梨膏所救治过,梨所具有的止咳化痰,清肺润肺的功效帮助很多呼吸疾病的患者缓解不良症状。那位老北京人说,当初非典,恩济堂秋梨膏一度被人疯抢,要不是他家中本就有备上几罐,没事就喝上几口,润润肺,他很可能也要受冠状病毒折磨的了。

总的来说,只有保证身体素质足够强壮,才能在面对病毒侵扰的时候,不易被感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饮食健康,并且学会如何养生,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远离疾病。


推荐阅读:心诺制氧机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小米今天复工:副董事长林斌晒小米 销量暴跌50%!国产手机厂商遭遇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