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思宾格:“宅经济”撑起庞大方便速食市场,或现未来新风口!

2020-02-18 10:45:04  来源: 阅读:1

随着居家防疫、假期延长、复工开学延迟等举措的不断出台,“宅经济”需求量正“逆势”上涨。一时间,大多数都市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习惯正在改变,更引发了多家公司加大马力调整市场策略。抗击疫情或许是一场持久战,但民以食为天,即便宅在家一日三餐还是要吃的,这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头等大事,而方便速食便逐渐成了他们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来源。

1、“宅经济”用户近10亿撑起庞大的方便速食市场

近年来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生活方式改变,便捷、高效、健康和美味缺一不可,人们越来越不愿意花费过长时间等待外卖,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在不断壮大,使得方便食品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据返利网以春节前后一周为基准,对电商消费数据盘点显示,疫情之下,宅经济盛行,速食类食品消费需求旺盛,方便面同比增长了133.34%,自热米饭也有显著增长,同比增长高达257.09%。相较而言,外卖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9.15%。

来自天猫《2019-2020国民味道》

最近天猫发布《2019-2020国民味道》数据报告显示,方便速食将成为2020年六大年度美食趋势之一。2019年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长111%;自热火锅等新式方便速食在天猫上的销售增长超过50%。而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宅经济”用户月活MAU为1.35亿、月活MAU为8.34亿,可以说一个近10亿消费者的生意正在向食品行业招手。

2、如何让“宅”一族为方便速食买单?关注口味更要健康

由于家庭结构因素和消费习惯、生活习惯的改变,年轻消费群体更愿意宅在家里,而烹饪意愿和技术又普遍比较低,方便食品对烹饪技术的依赖度低,提高了烹饪的便捷性,更契合他们的烹饪需求。另外,方便食品口味多样化,可选择性多,符合年轻人各种口味需求。由此可见,未来方便食品在家庭端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其次,外卖近年来价格越来越高,不仅烹饪手段高油高盐食品安全也无法保证,更无法监督原材料的品质,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健康隐患,让很多注重饮食健康的年轻人将目光重新投向了方便食品。

很多受访者尤其是年轻白领,就目前快节奏的生活,为了生活更方便快捷,对于方便食品的购买频率明显增加,而在选购方便食品的考虑因素中,口感口味、营养健康、品牌口碑、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主要考虑因素。

3、不仅要抓住胃还要抓住“宅一族”的“心”,要不断创新,有个性、有态度

仔细观察中国速食市场,我们发现除了传统的方便面、水饺、馄饨,不外乎近年来流行的螺蛳粉、自热火锅等新式速食产品,新的方便速食亟待研发。

日本常见的饭团本来就是非常方便的速食了,日本人还开发出像吸吸冻一样可以喝的饭团。可以喝的饭团有梅子鲣鱼和梅子昆布两种口味,它们都是日本最常见的饭团种类。根据日本网站的测评,这种可以喝的饭团味道浓郁,虽然是液态的,但吃起来完全和正常的饭团一样。

图源:MaruhaNichiro官网

和中国人一样,除了饭团,日本人还喜欢吃各种做法的米饭。日本Maruha Nichiro在2019年8月发售了名为“WILDish”的新系列冷冻炒饭,也是宅一族的福利。这个系列炒饭,懒的精髓体现在其包装上,它把包装变成了“碗”。直接连着包装在微波炉里叮上3分钟,沿着线撕开包装袋后,可以直接在包装袋里吃炒饭了,对于懒人来说,不用洗碗简直太省心了。

方便面可能是宅一族的家中常备速食尤其是杯面,吃完也不用洗碗。日本泡面鼻祖日清的杯面,和中国常见的杯面有点不一样。揭开杯面盖子,只看见配菜直接铺在面上,而且杯面只用调料粉制作汤底,所以就不需要单独的调料包了。

4、方便速食的“灵魂”——酵母抽提物,助推企业快速占领“宅经济“”市场

中国有很多美食,比如陕西肉夹馍、河南烩面、酸辣粉等,都可以做成方便速食产品。方便速食产品虽然吃起来方便,但消费者认为它没有营养、不健康,且含盐量高,因此就要在健康上做文章。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对食品中盐的摄入提出了新的方向,这也是方便食品健康化、营养化转型的表现之一。专家表示,减盐的同时,仍需注重方便食品的营养搭配、功能性和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指出,当前,在方便食品乃至中国食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上,已形成了一个共识,即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这是市场需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价值提升的前提是品质的提升。作为食品,品质提升就四个字,即“风味、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应该是风味、健康双导向。

风味是食品的灵魂,也是速食产品行业创新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之一据调查分析,24%的消费者愿意尝试同口味的多种不同形态的商品,占据55%的市场规模。可见,风味配料及汤料创新将成为速食产品行业新的发展动能。

为了让速食产品更健康美味、口味多样化,许多食品加工企业都会在食品的口味上做文章。由于酵母抽提物营养丰富、加工性能良好,在一些食品加工中往往能起到改善风味、减盐、增强产品鲜美味、醇厚感,同时缓和产品酸味,掩盖异味等作用。

因为这些特性,在方便食品中适量添加酵母抽提物可起到减盐的作用,同时提升食品风味。在方便面、米线、红薯粉丝、冲泡汤料等的调味料中加入酵母抽提物,能达到25%减盐的同时不减味,使方便面汤汁浓厚自然、味觉丰满、口味鲜美,提升方便面整体风味特征。而对自热小火锅,在减盐的同时添加适量酵母抽提物,可增强火锅底味,提升鲜味和整体风味,防止氧化和变质,使口感更饱满。

思宾格Biospringer减盐方案的优势:能达到30%的盐减少而保持原有风味。

① 清洁标签:酵母抽提物

② 耐加工(耐酸、耐热、防冻)

③ 无动物,无过敏原,非转基因

④ 适用于所有的应用:液体,固体,冷冻,罐装等

⑤有 Kosher 和 Halal 认证

新冠疫情给餐饮行业打击很大,危机有危就有机,宅在家里不出门,也给了人们很多时间冷静思考,同时也大大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不得不说宅经济的背后,暗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小米今天复工:副董事长林斌晒小米 销量暴跌50%!国产手机厂商遭遇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