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财经 >  > 正文

上海交大顾孟迪:疫情过后,一线城市房价必定大涨

2020-02-11 14:19:31  来源: 阅读:1

上海交大顾孟迪:疫情过后,一线城市房价必定大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顾孟迪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疫情拐点尚未明确。在此次疫情下,售房活动已经停止,缓工停工也明显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短期影响。本次疫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如何?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又有哪些对策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顾孟迪撰文表示,2003年SARS疫情过后,全国一线城市的住房价格经历了大幅上涨。此次疫情得到控制后,全国一线城市房价必定会再次出现大涨。

顾孟迪解释称,在疫情过后,一线城市发达的医疗水平和充足的医疗资源成为吸引人口流入的重要因素。“尽管许多地区都有限购措施,但蜂拥而至的外来人口还是会对房价增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他还表示,此次疫情给广大中小企业业主造成重创,他们将会退出所经营的领域,进而进入炒房队伍。“当然,很多中小企业业主已经有许多套住房,有些人会抛出其中的一线去拯救企业,但这样的抛盘不会太大,对住房价格上涨的趋势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顾孟迪认为,与住房市场相反的,此次疫情扑灭了近一两年来商铺类地产的复苏迹象。目前各地写字楼的供应已经处于饱和甚至过剩的状态,而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等新型上班模式提前到来,也使得未来对写字楼的需求不断降低。

另外,顾孟迪表示,此次疫情令中小企业受到重大冲击,许多经营者退出了所经营的领域,社会上对商业地产的需求也会随之下降。

顾孟迪建议,政府应该吸取2003年SARS过后房价暴涨的教训,严格控制住房市场,对重点地区,严格执行限购现价政策,打击开发商捂盘的行为。另一方面,政府还应大力扶持创业行为,在拉动对商业地产需求的同时,推动中小企业的大力发展,增强经济的活力,维护社会的稳定。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小米今天复工:副董事长林斌晒小米 上海交大顾孟迪:疫情过后,一线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