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智能制造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经

2022-06-23 09:04:08  来源: 阅读:-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一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没有一个强大而具有创新性的制造业体系,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实现繁荣发展。然而,自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制造业均面临着市场需求萎缩、产值下降等困境,客户个性化需求增加、交货期要求越来越短、低能耗高资源利用率等挑战倒逼制造业要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逐渐兴起,给各国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新的转型思路。因此,主要经济体纷纷提出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如美国的“先*制造业国*战略计划”、德国的“工业4.0”、日本的“ 科技工业*盟 ” 、英国的 “ 工业 2 0 5 0 战略”、我国的 “ 中*制造2025”等,制造业已成为各国在新一轮技术*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制高点的必争战场。

2012年2月,美国出台了“先*制造业国*战略计划”,提出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平台以加快智能制造的技术创新,随后,大力推动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战略布局。2011年12月,德国通过政*、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和各州政*合作于数控机床、制造和工程自动化行业应用制造研究,并于2013年正式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工业4.0”战略,巩固其制造业地位。日本提出通过加快发展协同式机器人、无人化工厂提升制造业的国*竞争力。英国提出科技改变生产,信息通讯技术、新材料等科技将在未来与产品和生产网络的融合,极大改变产品的设计、制造、提供甚至使用方式。2015年5月,我国出台了制造强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制造2025》,部署推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图1-1为各国不同的制造业转型途径对比图。

phppJcJ8y


图1-1各国不同的制造业转型途径

对比各国关于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场占据制造业产业变革制高点的争夺中,各国都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其战略重点,不断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向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以智能制造为标代*的新一轮产业革*,将是释放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发展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