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制冷剂有哪几类是比较常用的?

2022-06-13 16:34:08  来源: 阅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几乎每家每户都装上了空调,但是对于空调内部的了解却并不多,只知道空调不制冷了,就是缺氟了,而空调的工作原理、和使用的制冷剂的型号和其他的型号有什么区别。其实空调的制冷主要是空调里边有空调制冷剂,空调制冷剂其实跟冰箱的制冷剂一样,今天,给大家讲一下空调制冷剂都有什么样的特性。

空调制冷剂种类在压缩式制冷剂中广泛使用的制冷剂是氨、氟里昂和烃类。

按照化学成分,制冷剂可分为五类:无机化合物制冷剂、氟里昂、饱和碳氢化合物制冷剂、不饱和碳氢化合物制冷剂和共沸混合物制冷剂。

根据冷凝压力,制冷剂可分为三类:高温(低压)制冷剂、中温(中压)制冷剂和低温(高压)制冷剂。

常用的氟里昂制冷剂有R12、R22、R502及R1341a,由于其他型号的制冷剂现在已经停用或禁用。氟里昂12(CF2CL2,R12):是氟里昂制冷剂中应用较多的一种,主要以中、小型食品库、家用电冰箱以及水、路冷藏运输等制冷装置中被广泛采用。氟里昂22(CHF2CL,R22):是氟里昂制冷剂中应用较多的一种,主要以家用空调和低温冰箱中采用。

氟里昂502(R502):R502是由R12、R22以51.2%和48.8%的百分比混合而成的共沸溶液。

氟里昂134a(C2H2F4,R134a):是一种较新型的制冷剂,其蒸发温度为-26.5℃。

氟里昂R410A制冷剂是目前空调中慢慢倾向的一种制冷剂。属于环保型制冷剂。

空调制冷剂的特性:

1.有一定的吸水性,这样就不致在制冷系统中形成“冰塞”,影响正常运行。

2.应具有一定的吸水性,这样就不致在制冷系统中形成“冰塞”,影响正常运行。

3.应具有化学稳定性:不燃烧、不爆炸,使用中不分解,不变质。同时制冷剂本身或与油、水等相混时,对金属不应有显著的腐蚀作用,对密封材料的溶胀作用应小。安全性的要求。

4.由于制冷剂在运行中可能泄漏,故要求工质对人身健康无损害、无毒性、无刺激作用。

空调的使用,由于目前研发的环保型制冷剂的慢慢升级,R410A替换在主要国际市场的全球趋势及展望的使用状况和进入国际市场的动态物理性质资料。

R410A,是一种混合制冷剂,它是由R32(二氟甲烷)和R125(五氟乙烷)组成的混合物,其优点在于可以根据具体的使用要求,对各种性质,如易燃性、容量、排气温度和效能加以考虑,量身合成一种制冷剂。R410A外观无色,不浑浊,易挥发,沸点-51.6℃,凝固点-155℃;其主要特点有:

1.不破坏臭氧层。其分子式中不含氯元素,故其臭氧层破坏潜能值(ODP)为0。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小于0.2。

2.毒性极低。容许浓度和R22同样,都是1000ppm。

3.不可燃。空气中的可燃极性为0。

4.化学和热稳定性高。

5.水分溶解性与R22几乎相同。

6.是混合制冷剂,由两种制冷剂组成。

7.不与矿物油或烷基苯油相溶。(与POE[酯润滑油]、PVE[醚润滑油]相溶)。

以上内容就是关于制冷剂比较常用的种类的介绍。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