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武智科技:打造一站式 AIoT 办公空间管理 数字化平台

2022-05-25 10:50:10  来源: 阅读:-

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 5G 等技术的深度融入,必将重塑房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流程,变革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目前来看,万物互联不再是纸上谈兵,新兴科技已逐渐渗透于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管理等房地产业各个环节,那么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办公空间领域,科技会带来怎样的具体影响呢?

目前全球办公市场正在经历颠覆性的变化,RICS 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 2025 年,千禧一代将占全球劳动力的75%,这一代人对办公空间的环境、布局和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与员工期望相称的创新建筑环境至关重要,从而推动了科技在办公场景的应用。

年少的梦想

2017 年 7月,几个毕业于武汉大学MBA 班志趣相投的同学,怀揣着同样的梦想相聚在深圳,成立了深圳市武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智科技”)。“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就有实现办公空间智慧化的想法,现在能凑在一起组成武智科技,也算是初步实现了年少时的梦想。”武智科技联合创始人及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谭伟星说道。

php2dM8V2

自成立以来,武智科技一直脚踏实地前进,于 2020 年正式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落地漕河泾。“其实从创业公司的角度看,我们在整个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中是比较缓慢的。我们每一步的发展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武智科技发展到现在并不是一个神话般的创业故事,其实是整个团队稳扎稳打协作的结果。”谭伟星感叹道。

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武智科技的融资和“期货”主要来源于自身的项目。我们对融资是比较‘佛系’的,首先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走得稳,不会盲目追求速度;其次我们的产品是面向企业办公空间的智慧化改造,要满足众多企业的共同需求,比如疫情期间企业的访客管理,我们针对这个类别开发系统,便于企业管理等。这些产品的开发需要充足的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谭伟星解释道。

“润物细无声“式的办公智能化

武智科技一直致力于通过优化空间资源配置,让企业空间管理更加精细化、运营更加数据化、体验更加智能化,所构建的“智能硬件 +C 端小程序 +B端 SaaS 运营管理平台 +IoT 设备管控”平台的生态架构,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空间管理中的运营难题。

武智科技聚焦于空间运营,在物联网与大数据的基础上,以物联化、智能化、数据化为核心,打造一站式 AIoT 办公空间管理数字化平台。“我们从 loT 入手,也就我们常说的万物互联,通过这种方式将办公区域的照明、窗帘、空调以及打印机等带电的设备综合在一起进行管理,最终形成我们对企业积累的用户数据,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通过 AI引擎最终把 loT 设备互联起来,使其更加智慧化、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管理人员,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提高办公人员的舒适度。”谭伟星解释道。

一站式 AIoT 办公空间管理数字化平台同时连接了企业-空间-人三方对象。“我们所有的设备都具有制度化和感知化,不需要人为操作,比如说工位上的光照传感器,通过自动调节窗帘让工作环境更舒适,除此以外,还包括空调与天气预报系统联通,通过感知温度,进行有效的调节,自动匹配到最适合工作的温度。”谭伟星说道,“我们打破了传统用遥控器或者手机 APP 的操作限制,希望通过‘润物细无声’式的方法让办公区域更加舒适,实现提升员工幸福感的同时,加强工作效率的双赢局面。”

phpAbap9j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国内企业服务前景越来越广阔。“相信大家对企业服务市场听得比较多,国内的 to C 做到极致之后,下一步 to B 需要做的是怎样更好地服务企业,这一块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市场一片蓝海市场。”谭伟星说道。

与国外的企业服务偏向纯软方向不同的是,国内更注重软硬结合。谭伟星解释道:“国外的办公建筑大多是比较老的,这种情况下智能化改造的难度更大,但是国内的办公建筑相对而言是较新,更容易实现整体智能化建设。我们会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不同的匹配工作。我们的工作就像搭乐高积木的最底层,是实现乐高积木搭建成功的基础。”

目前武智科技已经与珠三角的许多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像深圳的上市公司中洲置业的商业空间,佛山新宝电器总部智能会议室系统,以及深圳卓越物业的综合管理整体系统等都是武智科技搭建和改造的。

对于未来,武智科技有着清晰的规划。“武智科技希望未来能做成一套标准化的系统,不仅服务于大型企业,也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办公智慧化方面的帮助,这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我们有扎实的基础,领先了别人半步,后续我们会不断摸索,实现自我的不断进步,去更好地迎接这片万亿元级的企业服务市场。”谭伟星说道。

php1VZBIx

前两年国家提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政策,武智科技也搭上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顺风车。对此,谭伟星说道:“国家提出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希望企业能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这正好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我们能够帮助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工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成功实现数字化升级,不仅提高它们的生产效率,节省成本,一定程度上还提高利润,而且实现节能减排,为国家的‘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