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116个展位亮相广交会,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定下千亿营收目标

2021-10-12 09:27:09  来源: 阅读:-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作为广货摇篮,广州轻工集团本届携旗下多个老字号品牌共116个线下展位组团参展,可谓声势浩大。记者了解到,除了亮出主打双循环的多款创新性产品外,正值成立26周年庆的广州轻工集团还对老字号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和谋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3-5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定下千亿营收的挑战目标,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产品创新+渠道变革

老字号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乒乓官方器材指定品牌,双鱼将在展位上亮出十四运大出风头的V40+三星全运球以及“延安红”系列配色球台。双鱼负责人表示,此次迎合海外市场居家运动的需求热度,为广交会准备了多款适合居家健身运动使用腕力球、门上单杠、简易乒乓球发球机等新产品。虎头公司将在展位重点展出1.5v锂可充电池等新品,近日已签订出口沙特订单18.69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广州轻工集团属下品牌将在展位现场设置直播间,更加直观和实时展示馆内参展情况,同时发挥线上虚拟展厅、专业网站等多种展示手段的优势,构建立体多维度的在线推广及参展,如双鱼公司、纺织公司持续探索数字化营销,积极通过谷歌、领英、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为线上广交会做好引流。轻出公司充分运用云广交平台和自建的出口品牌外贸网站,利用好广交会期间带来的流量高峰,加强优化和推广。



除了力争外贸出口回稳外,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品牌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进一步关注国内市场,虎头公司的555碱性全新技术产品今年4月率先在大润发、卜蜂莲花、百佳永辉、东山百货、胜佳、兴安超市等卖场上市,新产品采用三大全新科技精密材料,专注技术创新,电量更劲更持久,5号电池比升级前放电次数多35%,7号电池多15%。同时充分结合品牌定位推出全新的产品包装设计,以全新技术品质、形象,带给消费者焕然一新的产品感官及使用体验。

紧贴双循环新格局的还有“三角”“钻石”,这两大著名广货家电老字号不仅从产品的颜值、品质、价格三大维度去提升产品力,同时通过运营商大分销模式,以体量拉动供应链建设,建立渠道秩序和对接平台资源,从而形成“供应链—渠道—运营商”三位一体的合力局面,达到销量最大化。在今年电风扇整体行情低迷情况下,钻石牌依然保持翻倍增长的势头,在618大促期间,钻石牌在天猫、京东及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GMV超3600万元,吊扇、壁扇、落地扇等都进入各大平台销售和好评榜单前列位置,其中吊扇更是稳居行业吊扇榜第一名。

据统计,今年广州轻工集团持续丰富产品线培养爆品,已推出了60多款新产品,新品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近3倍。同时通过开拓社区电商、开设品牌抖音小店、搭建线上分销体系等方式,实现线上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1-8月,电商B2C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7%。

通过产品创新及渠道变革,老字号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粘度大大增强。据益普索调研公司的调研显示,广州轻工集团在广州的品牌知名度从2017年的18%,提升到了2020年的45%,品牌知名度得到较高的提升。





定战略、建机制、选人才

“十四五”规划挑战亿营收目标

广州轻工集团业绩飞跃的背后,是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的用人制度改革。

据介绍,对下属老品牌企业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事改革、引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是广州轻工集团深植市场化基因、重焕老字号新活力的重大举措之一。从今年3月10日中华老字号鹰金钱公司首次市场化选聘总经理正式签订契约化管理合同起,到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已经进行了四次对下属老品牌企业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事改革、二次引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接下来还会陆续进行全球职业经理人选聘。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职业经理人选聘的核心是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制,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用成效看担当,以实绩定去留,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

“职业经理人制度属于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一部分,坚定、深入地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是广州轻工集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词,也是活化集团宝贵的老字号资源最为重要的着力点。”曾郴湘认为,国企改革有三个核心点:定战略、建机制、选人才,其中,定战略起到统领全局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广州轻工集团自去年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按照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目标来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了“1-2-3-4-5”发展思路。1就是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这目标;2是指坚持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两轮驱动;3是指集团聚焦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时尚文体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一体两翼”产业互动格局;4是打造资产管理平台、资金管理平台、投融资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四大平台;5是要实现制造智能化、品牌时尚化、机制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五化”发展。

接下来,按市国资委有关制度精神和要求,广州轻工集团将对各老字号品牌制定“一品牌一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品牌定位,制定保障措施以及实施计划,如虎头公司要发展成为最具创造力的移动电池龙头企业,深耕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开展资本运作;双鱼公司要抓住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把“双鱼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运动品牌,构建双鱼体育产业生态圈;三角电器公司要以产业园为依托,整合广东家电制造业优势资源,打造家电行业大众消费型品牌标杆;大新公司要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引领者,依托黄金首饰、工美文创、包装印刷等三大产业打造“大文创”,推动“三雕一彩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为提升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位和文化形象做出积极贡献,展示国企的政治担当;浪奇公司要打造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日用消费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核心主业,改革营销模式,立足广东、辐射全国,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业务结构,成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日用消费品服务商;鹰金钱公司要拓展南北两大销售大区、辐射全国、走向全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百年健康食品集团。

根据“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州轻工集团的营收基本目标618亿元,挑战目标1000亿元,并争取打造3-5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助推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国企力量。


推荐阅读:功洲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