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企业 >  > 正文

91助手正式下线,你曾苦恼过怎么也删不掉它吗?!

2021-01-18 12:53:13  来源: 阅读:-

2月17日,百度手机助手开发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下线通知”。百度方面表示,百度移动开放平台现计划进行后台升级,将不再支持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渠道包上传和管理等功能;同时你的百度手机助手渠道包将代替这两个渠道包并被分发至各产品场景。升级完成后,你将可以更顺畅、更高效地在百度移动开放平台上传、管理和推广安卓应用。

91助手正式下线,你曾苦恼过怎么也删不掉它吗?

可能有很多人已经忘记91助手的使用经历了,如今它将正式下线,会不会让你再次响起曾经想尽办法都无法删掉它的噩梦经历呢?

早在2013年的时候,91助手在微博上尝试进行了一次营销,但当问及用户“最想删除哪一款应用”时,得到的答复均为“删除91助手”。估计这个答案连91助手自己都没想到。

有用户反映,如果曾在电脑上使用过91助手PC版,再通过数据线连接iPhone之后,手机版的“91助手”在用户没有反应过来的情况下,直接出现在用户iPhone中(这一情况应该是为了让PC版软件可以在同一局域网中,通过Wifi识别让手机自动链接电脑)。

而在用户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如果产生的第一反应是进行“卸载”操作。但是在按照iOS既定习惯的点击操作后,“91助手”的图标左上角并没有按照用户预想的那样出现删除“黑圈叉叉”。这就与用户以往形成的习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就让人产生了这是一个“流氓软件”的印象。

同一时间,在各大论坛版块上,经常可以发现各种希望彻底删除“91助手”的求助。除了直接删除手机上的应用,还有不少用户希望把91助手的“残留文件”清理掉。而在所有删除“91助手”的方案中,最让人痛苦并痛快的方式莫过于重新刷机。

其实,在智能手机刚兴起的时候,或许有人会觉得手机版“91助手”的默认安装和保护机制是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但是在用户长时间的抱怨之后仍不改,这就怪不得用户要千方百计删掉它了。

2013年下半年,百度以19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当时如日中天的91助手,让91助手在收购历史上成为一段佳话传奇。在当时,这的确是一桩好交易,它了结了李彦宏对于百度在APP时代被边缘化的忧虑。当时91无线有中国大陆第二大的APP分发平台,有近十万开发者和开发者社区可以供百度搭建生态,有流量巨大的APP展示门户。岳国峰曾经分享过百度的移动商业化规划:“游戏,阅读,音乐还不确定,这很像十年前移动梦网的时代,是以运营商为核心(用户入口,支付),运营商的获利也是靠分成。”要做“运营商”的百度,借助91手机助手完成了最后的拼图。

在2015年,猎豹移动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使用报告》中,分析了全球数十万台安卓手机的品牌、所在国家、安装APP清理行为等行为,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在中国,优酷平均每月产生垃圾2611MB,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就是91手机助手,每月多达1105MB,手机容量本就感觉不够用,这样的垃圾堆积速度真得让人头疼。

91助手正式下线,你曾苦恼过怎么也删不掉它吗?

91助手作为当时全球唯一的跨终端、跨平台的内容分发平台,出现在智能手机刚起步的2009年。在尚未开化的手机应用市场上,91助手可谓是占尽先机。数据显示,91助手在对国内智能手机用户需求深入了解之后,不到三年时间用户量就突破了一亿大关;2013年5月6日,91助手宣布其平台上的累计应用下载量超过百亿,相当于平均每位中国人利用 91助手下载了8款软件。

但是,91助手在与百度手机助手进行业务整合之后,并没有延续之前的辉煌,反而逐渐淡出了国内应用市场。2015年下半年,国内应用商店市场月平均启动次数排行榜上,百度手机助手以14.39亿次排行榜首,而91助手仅有约2.77亿次的启动次数。也就是说,在智能手机蜂拥而起的时候,91助手已经落寞了。

虽然91助手曾经很辉煌,但在于百度开发助手合并之后,却落得一个恶意APP的下场,与当时各大智能手机开发了属于自己的应用商店不无关系。原本智能手机系统占用空间就没有明朗化,谁愿意安装一个APP来每天产生大量垃圾,并且还可能会出现无法卸载的情况。

到今天,已经没有几个第三方应用商店还存在于市场了,百度放弃91助手也是市场发展之必然。

不知道在读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有多少人用过这个APP呢?

(编辑:蛋壳儿)

91助手正式下线,你曾苦恼过怎么也删不掉它吗?
推荐阅读:甘肃信息港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