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2022年中关村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会员大会养老从业者呼吁社会关注数字鸿沟

2022-01-27 10:45:18  来源: 阅读:-

2022年1月25日下午,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五次会员大会”&“养老人话科技”行业研讨会在北京·东软研发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新加入联盟的8家会员单位代表围绕养老人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进行主题分享,分别为:西安养老康复中心院长徐岷利、北京博瑞芳华康养公寓院长张瑞华、江苏南京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长易婕、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标准化办公室主任翟军、宜昌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江丹、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祁晓峰、金湖夕阳红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护理部主任吴月红、新疆天富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负责人员慧。北京线下会场及线上的参会嘉宾也参与了讨论。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做总结发言,指出“数字鸿沟仍在,智能健康养老产业刚刚起步,路还很长”的现状。参会代表共同呼吁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在2022年继续努力,为智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互联网的便捷性提升做出贡献。中国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徐岷利:老人对科技有陌生感和恐惧感

西安养老康复中心院长徐岷利在发言中指出,要消除老人对科技的陌生感和恐惧感,把科技融入养老生活,让老人感觉到科技实实在在、真真正正能给自己的生活、养老、养病、养生提供帮助。徐院长还分享了西安养老康复中心在“三个中心、一个平台”(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中心、老年病风险评估中心、老年人功能评估中心、老年人健康管理平台)的科技应用模式。

张瑞华:老年人更倾向于能感知的科技产品

北京博瑞芳华康养公寓院长张瑞华谈到养老信息化与医疗信息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做到一定程度的精准管理,包括精准的机构管理、精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的服务等,并指出,比起触屏,很多老年人更喜欢有声音、有按键的易感知模式,希望科技产品能够更简洁、更快、更便捷,更可视、可触摸、可听闻。

易婕:全面的智慧养老体系尚未实现

江苏南京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长易婕结合20年的养老从业经历,指出近十年养老领域注入了科技力量,但是还没有形成全面的、标准化的智慧养老体系。由于养老机构没有条件接通网络、服务人员文化有限等原因,科技发挥的作用有限,有时甚至会带来难点和危险。易婕院长希望科技企业进一步研究、思考,通过科技减轻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包括远程医疗、老年人数据互联互通等。

翟军:智能产品适用性没有达到预期

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标准化办公室主任翟军肯定了科技在老年人体检等方面给养老机构带来的帮助,但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智能化产品对老年人的适用性没有达到预期,可穿戴的手表、手环用起来还有一些技术上的不到位的地方,老年人不想用、不会用,通过机构工作人员努力的沟通得到了缓解。期待科技公司未来一方面为养老机构多开发一些娱乐性、活动性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开发智能产品时更贴近老年人习惯。

江丹:应丰富智能化产品,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

宜昌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江丹在发言中回顾了近年来国家各部委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消除数字鸿沟方面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及采取的行动计划,并指出希望未来建立能实现健康养老的大数据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的信息化平台,并丰富智能化产品,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的应用环境

祁晓峰:科技为养老行业、老年人及社会组织带来变化

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祁晓峰谈到,在青海地区,近年来科技为养老行业及老年人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自媒体的应用、老年人生活辅具器材的应用等,并以一位82岁的青海老人为例介绍科技为老年人生活带来的变化。祁会长同时指出科技为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也带来了变化。

吴月红:数字鸿沟对养老行业发展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金湖夕阳红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护理部主任吴月红表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功能模块很多,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能够实际应用的模块较少。老年人能力评估软件的应用能够对长者进行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照护计划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对养老人节省了时间。数字鸿沟的存在对养老行业发展有一定的消极影响,目前智能产品对老人的帮助有限,希望能为养老人多提供一点可操作性的,老人能够认可、也能够接受的智能产品。

员慧:数字鸿沟存在,老人无法自行通过APP下单上门服务

新疆天富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负责人员慧表示,目前正在运营一家CCRC型养老社区,智能化配备较好,但是对于入住的长者使用率并不高。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时存在数字鸿沟,老人都使用老年机,但是提供上门服务时需要从手机APP上下单,目前没有合适的实施方案和解决办法,只能尽量减少智能健康给老人带来的心理落差。

詹传东:互联网企业要下功夫了解一线实际应用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助理詹传东教授指出,科技养老还在路上,一是科技设备本身存在不适用问题,二是经济方面成本较高的问题,三是还存在思想上惧怕使用科技产品的问题。中关村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应深入了解一线养老人的实际应用问题,在科技产品的开发方面还需要再下功夫

随后,在北京线下会场参会的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和顺慧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想、联盟会员单位北京华卫迪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林茂对养老从业者提到的数字鸿沟问题进行回应,表示感受到养老人对信息化的期待和渴望,将秉持对养老行业情怀,进一步为提升科技产品精度和便捷度、降低科技产品价格而努力。

田兰宁博士:数字鸿沟仍在,智能健康养老产业刚刚起步,路还很长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做总结发言。田博士首先对养老从业者及IT企业在十二五到十四五期间的智能健康发展经历过程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指出联盟的平台将通过养老从业者、IT企业“两个力量”的互动为十四五国家发展重要时机注入新的力量。田博士提出要多举办座谈,持续交流、座谈、倡导、脑力激荡,用联盟的平台发声数字鸿沟还在,刚刚起跑,路还很长,在智慧健康养老里面,科技的细致性、对人的理解、对老年人需求的把握,还有很多的功夫要下。

本次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宋凌寒主持,联盟严格按照民政部门各项规定及本团体章程规定,在会上执行了会员表决事项。

各位嘉宾在此次会议的完整发言将在“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