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2021-02-08 04:00:40  来源: 阅读:-

1

“照片本身不能解释任何事物,却不倦地邀请你去推论、猜测和幻想。——苏珊·桑塔格”

红尘往事,总想留些记忆,不一定是文字,图片就好。大千世界,总想抓住某些瞬间,不一定是文字,图片就好。无论别人的,还是我自己的。图片,成了我的梦,一个奢侈又美丽的梦,深藏于内心的某个角落。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时光荏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随走随拍的时代悄然来临,个人摄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之举。那个久远的梦,便再次回来,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常常涌出脑海。于是,放下羞涩,举起手机,试着拍我所见,欲表现我思与我想。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然,现实很骨感!看着自己的“杰作”,心中那个梦,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就像一个青年,面对心爱的那个女子,满怀期待,可对方全然木讷的样子,直叫人欲罢不能,心痒难耐。这可怎么办?

最紧要的莫过于青年的表白了。然而,如何表白才能打动对方,其实是一门艺术,自有套路。

情不自禁想起张恨水的小说《金粉世家》里燕西与清秋的爱情故事。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2

《金粉世家》中有一幅妙不可言的唯美画面,相信凡看过陈坤与董洁主演的同名电视剧的人,都会记忆深刻:金燕西与冷清秋牵手,平躺在金灿灿的向日葵花地,闭上双眼的陶醉,洋溢出终于得到的满足、彼此相悦的幸福,如美妙的音符,跃出画面,直撞观众的心扉。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可最初,冷清秋是不接受燕西的爱意的。

毕竟,二者身份与家世相差太远。冷清秋虽然容貌出众,又冰清玉洁,喜欢读书作诗,一颦一笑尽显超凡脱俗的气质,但家境不好,不过是贫民女子罢了。而金燕西一身西装,风度翩翩,长相帅气逼人,又机敏过人,且是总理家的七公子,身世显赫,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怎么看,二者都不会有什么交集,更遑论恋爱了。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然,事偏就凑巧。某个夜晚的胡同里,一张张宣纸漫天飞舞。逆光中的冷清秋,清丽脱俗,硬是在无意间,猛然撞进了金燕西的心里。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彼时,燕西并不知道她是谁,只感到怦然心动。

再次见面,也挺偶然。在城外游山时,金燕西蓦然看见一个穿着蓝黑套装,梳着两条大辫子,双瞳如剪水的姑娘。不是那晚胡同里的她,还是谁?这一次,他拍到了冷清秋的背影。然而,兴奋过头的燕西,居然忘记上前问冷清秋的家住哪里。

第三次见面,又是一个意外。当金燕西走进一家花店,眼睁睁看见冷清秋买了百合花坐车走了。这一次,他没有停留在傻看的泥地里,他一点也不犹豫地冒着大雨一路狂追而去,终于知道了她的家。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从此,意外终结,套路王金燕西闪亮登场:

他表白,她拒绝。但他毫不气馁,天天到仁德女中的门口,等清秋下课,甚至为了见到她而打通关系去当她的代课老师。既知道清秋喜欢读诗写文,便大大投其所好,不惜重金租下冷清秋家隔壁的院子,组建诗社,邀请文人墨客来作诗。为了追到心仪的姑娘,金燕西将世家公子关于追求女神的套路模板一样一样用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初的不爱搭理,到听见诗社里传来朗朗的读诗声,清秋的内心开始动摇起来。套路王手段初见成效。

但她还是冷冷的对燕西说:“我们不是一路人,就像葡萄藤不会开出百合花。”多么有礼貌又理性的拒绝阿!可一夜之间,葡萄藤上挂满了百合花!套路王手段真是无敌了。

……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经过各样的折腾、考验,终于,燕西在爱情套路的大力加持下,成功俘获了清秋的心。

试想,那个浪漫了多年都不过时的向日葵花地,以及为了表明真心在学校从天而下的“I love you”横幅,在今日对爱情中的女人们,仍有着致命的杀伤力。爱情的套路加上真实的喜欢,果然马到成功。

然而,设若将金燕西换成一个恋爱小白呢?估计要想追到冷清秋,那就真是难,难于上青天吧。

3

在手机摄影这件事上,我就像那个青年,是个完全的小白。谁能帮我呢?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真的很想如燕西追到心仪姑娘一样,我能追上心中多年的梦,实现夙愿。我想,手机摄影也一定是有套路的,就像其它的行业,写作、经商、直播带货……可谁能传授手机摄影的套路给我这样的小白呢?暂时不敢奢求名家大师的指点,因为很可能不懂他们的世界与语言,也不敢因小事而打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她——《小镜头 大视界——轻松玩转手机摄影》,细翻下来,感觉这不正是上天赐予我的手机摄影套路吗?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与手机摄影相关的基本技巧与规律,特别从构图、光线、色彩,背景、角度,后期修图用APP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语言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

以“构图”为例:

许多稍稍学过一点摄影的人都喜欢用“井字构图法”(又名九宫格构图法,苹果、华为、OPPO等手机也都自带此功能),它属于黄金分割构图法的一种,意思是将被拍物放在九宫格交叉点的位置上,如此使主体自然成为视觉中心,具有突出主体,并使画面趋向均衡的特点,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产生美感与趣味。

于是,不少摄影小白一知半解,习惯了无论拍什么,人物也好,景物也罢,都调出九宫格来,虽然也出了不少美图,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与真正美好的图片相比,总还是少了些什么。若想表达所思所想,就欠缺得不是一星半点了。那种遗憾,是在意的人才能懂的痛。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讲真,我曾经听过几位手机摄影大师的一系列公益性讲座(不是网络课程,是线下面对面的上课,他们都是业内相当出名有成就的大师,获过无数国际国内摄影大奖的大师),当时听的时候,觉得好神秘又好兴奋。虽然课堂上近乎手把手的教,可笨拙的我,却一直懵里懵懂的,似会非会,总是上不了手。大多数如我一样的小白们,也是如此感受。印象最深的是,所有老师都格外强调“构图”的重要性,要怎么弄怎么弄,可我转瞬即忘,徒增伤感。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看了《小镜头 大视界——轻松玩转手机摄影》,才恍然明白过来,原来,“构图”不仅仅是技巧,更是一种思维,其方法并不止是“九宫格”,还有中心构图法、线性构图法、三分构图法等。不同的构图法用于不同物体,表达不同的思想与情绪。因此在拍摄之前,我们就要思考:

“想要表现什么主题?哪里是视觉中心?用什么情感主导画面?如何表达会更有趣?然后用构图去传递这些信息。”

作者还用许多图片作对比和参考,帮助我这样的小白理解透彻。真的是“授之与渔”。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或许,当初授课的老师们也讲过类似的理念,但因为没有详细的讲义,也没有提供可以无数次回看的PPT(都是精心制作,有版权的,只可供课堂使用,不可以拷贝),因此对小白似的学员,正如过眼烟云,终究是不明所以然,不得要领,所以掌握不了。

而手中这本价格不到50元的书,却实实在在提供了机会,让人可以随时无限次的回看与理解,也催生了从摄影小白秒变手机摄影达人甚至手机摄影大师的可能。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本书作者说:本书编著的目的是把“摄影艺术”拉下神坛,让它走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我想,她真的做到了,她实在写了一本让小白一学就会的干货满满的书,指引大家轻松玩转手机摄影,不仅仅可以用摄影记录人生,还可以心无愧疚的炫爆朋友圈。

4

“照片是有形的,它意味着知觉,是你的眼睛看到的东西,但画面一闪而过,你几乎什么也没看见。——米罗斯拉夫·提奇”

“一个摄影家知道在花朵后面有全世界的苦难,经由这些花,他可以触碰到别的东西。——爱德华·布巴”


向日葵花地里的燕西与清秋,引我进入手机摄影的梦

我仿佛看见,我身披金燕西的帅气铠甲,带着摄影套路的加持力量,信心满满的向心中的梦奔去……

(注:图片分别来自网络与《小镜头 大视界——轻松玩转手机摄影》,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我是一朵小小小的云彩,多平台原创作者,专注家庭,存敬畏之心,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行动。漫漫人生路,愿与你携手同行,彼此扶持。如果喜欢我的文字,请关注我,并点个赞呗。更欢迎留言评论,分享你的看法。

推荐阅读:秀美潮流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