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
广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最美BMTS人】曹雄:语速超快的高效率多面手

2020-10-21 11:35:34  来源: 阅读:-

      从自学成才的EOL下线检测工程师,到项目管理负责人,再到设备开发经理,曹雄在BMTS上海工厂四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型。

      这个热爱健身和旅游的大男孩,几个月前,刚刚“升级”为一名父亲,肩上的重任又增加了几分。在小编采访曹雄的过程中,他一直保持着超快的语速,这跟他高效率工作的习惯密不可分,下面就让我们来走进这位“多面手”吧。

天道酬勤——曹雄座右铭


01

潜心研究,迅速掌握新设备

      记得2016年7月,曹雄刚刚从一家著名的主机厂离职加入BMTS上海工厂,作为总装的制造工程师,他对装配方面的工作非常熟悉,但从来没有接触过下线检测工程师这个岗位,由于当时任职的工程师着急离职,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交接,曹雄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下线检测”(End of line testing)这台先进的进口设备,可以检测各类潜在缺陷,有着超过100个参数定义,曹雄一开始也是懵懵的。虽然“老师傅”给他介绍了设备的基本功能和参数检测方式,但由于时间有限,很多细节没有办法讲得很具体,曹雄只有通过自己看图纸、看说明书,一个参数一个参数慢慢检测,直到掌握增压器模拟工况测试的具体要求。

      100多个参数,涉及范围包含增压器废气进出气口、空气进气口、空气出气口管道接口,每个接口的承受压力、流量、温度,油压参数的异常,是否有堵塞等,曹雄通过一个一个测试,得出统计分布结果,拟合出一个窗口,再进行检测,如果超过区间,就进一步拆解、分析,验证窗口是否合理,通过慢慢发掘,剔除异常,最终设置出一个合理的窗口。


02

突破难关,顺利交付新产线

      随着全球排放法规的不断加严,汽车市场上的涡轮增压搭载率也在攀升。

      2019年,上海工厂的五条生产线已经满负荷生产,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工厂引进了第六条产线,曹雄被任命为该项目管理负责人,需要从头到尾担负责任——从设计到图纸输出,从供应商原材料采购到材料质量把关和验收,从物流、场地等资源的协调,到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和运行等等。

      原定的计划是在2019年11月完成第六条产线的终验收,但由于国内各大主机厂想要快速抢夺“国六”汽车市场,客户下的订单突然直接翻倍,只好硬着头皮将六号线的进度往前赶。

      当时留给工厂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压力很大。除了曹雄所在的工艺流程团队外,采购团队、物流团队、生产团队都一起齐心协力,开会讨论解决方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终于赶在9月30号设备调试完毕。然而开始生产后,他们却遭遇了很多的难题,故障不断。“记得去年‘十一’假期,一天也没有休息,跟供应商一起蹲在工厂排除故障”,曹雄回忆,“那个时候非常痛苦,设备刚调试好,各种不可预见的应急的情况时常发生,由于生产线采用了跟旧生产线完全不同的最新程序,供应商也对此不了解,只能是靠自己想办法,用最短的时间去解决”。

      一项一项的难题攻克后,总装的爬坡速度很快,而且迅速提升了效率,原来的老生产线,47秒才能产出一个零件,而新线可以达到45秒一个,别小看这两秒的时间,产生的效益确实极大的:产量最高的一天,24小时产出近1600台涡轮增压器,突破了历史新高。


03

承担责任,突破职业发展方向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和制造,在上一家公司工作了八年,但工作职责很细,范围很窄,同一个岗位重复做,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曹雄回忆了两段职业路径,“而加入BMTS后,我一开始想走专家的技术路线,随着年纪的增长,职业发展方向不断拓宽,逐渐走上了技术管理的岗位路线。”

      当小编问道,为啥语速这么快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可能是长期以来的高效工作的习惯吧。”

      工作之余,曹雄特别喜欢健身,起因是大学毕业的时候,身体比较虚胖,为了改善体质,他就开始跑步,打羽毛球等,后来又去专业学了四年的健身,每周最多可以去六次健身房。

      除了健身之外,他还热爱旅游,在东南亚学潜水,拿到了专业证书。“我差一点就去当了潜水教练,后来想了想,如果真正把兴趣当成事业,就可能享受不到这个快乐了!”原来啊,他竟是个被机械工程耽误的潜水教练啊。

推荐阅读:中华企业新闻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陈坤路透照曝光,44岁少年感十足 董卿朱迅气质真绝,同穿衬衫搭西裤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