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广东在线 > 新闻 >

益邦供应链咨询:以沃尔玛为例,PDA供应链体系在零售业的应用分析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8-22 17:19:55 广东在线

      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零售业正迎来新一轮颠覆性变革,“第四次零售革命”、“新零售”、“智慧零售”等一些新概念不断出现,使人们开始以新的视角去认识零售业,去挖掘零售业新的内涵和外延。零售业背后的供应链管理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消费者成了供应链的核心。即整个市场的规则已经由产品为中心、渠道为中心、终端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整体的市场已经由产品驱动、渠道驱动,变成为消费者驱动。

      在2019年第四届益邦知行大讲堂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院教席教授赵先德提出了PDA供应链的概念,其对零售业的供应链管理也有一定借鉴意义。那么,这三种供应链管理方式在零售业是如何体现的呢?零售业的供应链如何做到有效管理呢?

资料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PDA供应链概念中,首先需要拉式供应链(Pull Supply Chain)来开启由消费者需求驱动全链条的脚步。在零售业中,就是把消费者需求作为整个供应链的起点,供应链中的采购、生产、分销、销售围绕着消费者需求导向,甚至让消费者参与整个过程。

      其次,需要敏捷供应链(Agile Supply Chain)来灵活配置各种资源、快速准确响应消费者无界的需求。即在全渠道零售时代,企业要在实体店、PC端网购和移动端网购渠道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物美价廉的购物需求。这就要求零售商能够以最快的时间、最近的仓库、最令客户满足的品质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最后,还需要数字供应链(Digital Supply Chain)来连接上述需求传递和资源配置过程汇总的前后端和端到端,由全链条的大数据驱动决策优化,进一步降本增效。也就是说,供产销的整个过程能够在一个平台进行数据与信息的流通和共享,零售企业要进一步挖掘消费数据背后的价值。

      PDA供应链体系是把拉式供应链、敏捷供应链、数字供应链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作为现代供应链管理的三个特征,体现了供应链管理的集成思想。目前来说,国内大多数零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并没有那么高,还处于大变革的前夜。零售业变革的背景下,零售商要从传统的被动反应转向主动反应,更加注重预测性和消费者的需求。其供应链也要向现代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转型,具有“PDA”的特征或能力。

第四届益邦知行大讲堂赵先德教授讲解PDA供应链

      下文以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为例,分析其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是如何做到有效管理的,并找出其对PDA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应用。沃尔玛的供应链管理从四个方面体现出它的卓越性。

      1、顾客需求管理

      沃尔玛的供应链管理是典型的拉动式供应链管理,即以最终顾客的需求为驱动力,整个供应链的集成度较高,数据交换迅速,反应敏捷。沃尔玛公司深刻地理解了零售企业如果不以消费者需要为中心是无法生存下去的理念,“让顾客满意”、“无条件退货”、“始终为顾客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沃尔玛的基本承诺。只要有关顾客利益,沃尔玛总站在顾客的一边,尽力维护顾客的利益。

      2、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关系管理

      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是供应链管理的重点,供应链管理的关键就在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无缝连接与合作。沃尔玛与供应商的关系经历了从之前的对立到如今的合作伙伴关系。其做法是:一方面,沃尔玛通过建立电子资料交换系统和供应商共享信息,从而建立伙伴关系;另一方面,沃尔玛为关键供应商在店内安排适当的空间,有时还让这些供应商自行设计布置自己商品的展示区,旨在店内造成一种更吸引,更专业化的购物环境。

      3、物流配送系统管理

      配送系统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是供应链管理的基本要求。沃尔玛公司投资建立自己的配送组织,据资料显示,沃尔玛销售的85%商品都是自有配送中心供应,沃尔玛的配送中心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沃尔玛的自动补货系统采用条形码(UPC)技术,射频数据通讯(RFDC)技术和电脑系统自动分析并建议采购量,使得自动补货系统更加准确和高效。沃尔玛通过建立物流配送系统,不仅可以联网实时了解其商品的存储位置及运送情况,而且可以及时地向分店提供所缺的商品,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在沃尔玛的门店里买到所需的商品。

      4、供应链交互信息系统管理

      沃尔玛在电子信息通信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资料表明,80年代末,沃尔玛开始利用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与供应商建立自动订货系统。沃尔玛依靠先进的电子通信手段,做到了供货商、配送中心和商品销售中心联通,使得商品的销售与配送中心保持同步,配送中心与供应商保持同步,从而让供应链能够直接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供给与需求能够很好的匹配起来。

      综上所述,沃尔玛的供应链中,以顾客需求为驱动力,注重交互信息系统的投入与管理,物流配送的自动补货系统与自建车队组织,体现了拉式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和敏捷供应链的特征。其通过高效运营供应链管理,使公司大幅度地降低了商品库存,节约了大量库存和管理成本。

      以沃尔玛为例,零售业的经营重在成本控制和供应商管理,而有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够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整体效率。如何打造一条集合上游采购企业的优质供应链,将是零售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而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咨询能够提供从规划到落地的全渠道解决方案,已成为不少企业面对供应链困扰时的选择。

      益邦供应链咨询(全称为“广东益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不仅拥有来自麦肯锡、IBM、华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供应链与运营学会、顺丰等资深专家和行业顾问,还建立起诸多行业数据库,对于供应链管理体系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创新。其提供的“Solution + X”方案,即定制化解决方案+配套落地服务,为客户量身打造最适合的供应链集成解决方案,并保证方案可实施、可实现,让供应链的运营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零售商业大变革,全盘思考企业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管理将变得十分常态化,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复杂化,供应链流程优化、物流运营规划等专业的供应链“诊断”也会成为零售企业新的需求。企业要牢牢抓住当前零售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期,迅速升级供应链,以面对“新零售革命”的冲击。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评论“益邦供应链咨询:以沃尔玛为例,PDA供应链体系在零售业的应用分析”

天猫网友:遗忘。Forgotten.
评论:当有人装B的时候、哥总是低下头。不是哥感到羞愧、而是哥在找砖头.

天涯网友:℡說好不見面
评论:我的优点是:我很淑女;但是我的缺点是:我淑女的不明显。

搜狐网友:Originalぃ原点
评论:坐地铁,是一项糅合太极,柔道,缩骨功的综合性运动。

本网网友:強顏歡笑ソ
评论:上联: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下联:泡泡澡、看看表、舒服一秒是一秒。横批:不能白活。

凤凰网友:为了她放弃她
评论:没事的话别来找我,有事那就更别来找我了。

淘宝网友:没你爸风骚 -
评论:钱多钱少,够吃就好。人丑人美,顺眼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家穷家富,和气就好。

腾讯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长的帅还不是靠爸妈,活得帅才算是真本事。

猫扑网友:⒈朵死亡花°
评论:我的优点:勇于认错;缺点:坚决不改。

网易网友:你真叫我作呕
评论:世界上没有绝对幸福圆满的婚姻,幸福只是来自于无限的容忍与互相尊重。

百度网友:那痛撕心裂肺
评论:我的兴趣爱好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就是睡觉,动态就是翻身

更多关于“新闻”的热门文章

tag展示TOP

本周TOP10